本會召開第四十一屆會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35名執委候選人順利產生,

   6月6日,本會召開第41屆會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大會共有86名代表出席。會議由秘書主任黎啟穗主持,工會主席張世添、財政主任李志偉代表執行委員會分別向大會報告了「2020年度會務工作報告」和「2020年度財政報告」。與會代表經過討論,一致通過了「2020年度會務工作報告」和「2020年度財政報告」。 今年是工會執委換屆之年,會員代表在本次會議上,通過不記名方式選出了35名新一屆執委會候選人,按照會章規定在代表大會閉幕十天後,將選票寄給全體合資格的會員進行香港海員工會第41屆執行委員會委員選舉。

   另外,會上代表們亦對工會會務工作進行了認真的討論並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大會還特意播放了工會委託鳳凰衛視製作的工會百年紀錄片,讓代表們能回味工會的百年記事。

 大會提出工會新一年的工作方向及任務: 

  1. 繼續支持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支持工聯會和愛國愛港的候選人參與本年度的立法會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
  2. 促請特區政府制訂強而有力的政策,推動航運業升級轉型,鞏固和發展香港船舶註冊港和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
  3. 貫徹工聯會38屆會員代表大會精神,以「新時代 新工運 : 撐勞工、為基層、爭公義」為綱領,服務勞工,做好會員住區和廠部基層工作,加強與會員的聯繫。
  4. 要求政府加強海員在職培訓工作,將更多海運課程納入「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範圍, 鼓勵海員參加培訓,提升技能增強競爭力,繼續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鼓勵船東聘請更多香港航海學生。
  5. 向政府建言關注業界從業人員就業情況,出台更多政策開拓渠道,解決本港船員行業萎縮問題,保障海員行業傳承。
  6. 開展青年海員和航海學校學生的各種活動,吸納更多年輕會員;積極吸收更多的海運從業員加入本會,壯大本會力量。
  7. 疫情期間特別關注船員換班及上船問題,確保船員能有正常的工作安排。
  8. 積極發展義工隊伍,建設強大的義工團隊,為會務的發展提供更加強大的支持和推動力量。
  9. 在疫情環境許可下繼續做好香港海員工會成立100週年系列活動。
  10. 籌劃2022年香港海員大罷工100周年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