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海員工會與大連海事大學聯合主辦,香港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資助的「育鯤」輪實習計劃,於8月13日至23日開始到8月23日圓滿結束。這是繼2019年以來,我們再次主辦此實習計劃,目的為海事業後備力量培育打下堅實的基礎。在這十天的實習計劃中,有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科技大學、海事訓練學院的22位青年航海學生參與。
在8月14日的開班儀式上,出席的嘉賓有海事處處長、海事處助理處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處長、運輸及物流局總助理秘書長、香港海員工會主席、工會副主席、大連海事大學校長及大連市港澳辦官員等一同見證這次實習計劃的開始。今年的實習也正值香港海員工會與大連海事大學第二個五年合作期的開始,雙方都高度重視並於儀式上再次簽署合作協議並交換紀念品,以表示我們的長期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當日,嘉賓與學生們還參觀了大連海事大學的綜合交通協同創新中心和陸地機艙,讓學生們對船舶操作和結構技術有更深入的認識。
「育鯤」輪作為中國首艘自主開發的專用航海教學實習船,在實習期間,學生與船員一同進行駕駛台輪班,並得到船上大副和輪機長的專業教導。學生可以親身在船上體驗如何在海中心拋錨的全過程,並在課堂上學習打繩結。這些實地操作經驗,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有效結合,印象特別深刻。
結業儀式上,香港政府駐遼寧聯絡辦主任和大連海事大學的校長共同向學生們頒發結業證書。在這十天的學習和實踐中,學生們不僅獲得了實用的航海知識和技巧,更與內地學生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擴大了他們的人際網絡,大家都感到時間過得特別快。
「育鯤」輪實習計劃,對於培養未來的海事專業人才,都有著深遠的意義。香港海員工會期待著未來的「育鯤」輪實習計劃能夠持續辦下去,並且越辦越好,吸引更多有志於投身航海業的青年人加入到海員行列,為香港航運發展培養更多人才。我們將繼續致力於為航海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和實踐機會,推動香港航海行業的繁榮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