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員工會舉辦「紀錄片首映禮暨圖文集新書發佈會」慶百年華誕

為慶祝工會成立100周年,香港海員工會今天(4月10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館舉辦「紀錄片首映禮暨圖文集新書發佈會」,與大家共慶香港海員工會百年華誕,並回顧走過的崢嶸歲月。期望年輕一代能夠通過了解工會歷史去認識現在的社會,展望未來,為香港繁榮穩定而努力,為國家的發展建設而奮鬥。

應邀出席嘉賓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中聯辦社工部部長梁建,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工聯會榮譽會長黃國健等人士,以及一眾業界代表和工會人士等。

張建宗、梁建和吳秋北也分別發表了熱情洋溢講話,高度讚賞香港海員工會對香港工運發展、香港經濟繁榮、中華民族解放和國家發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香港海員工會主席張世添致辭時衷心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工會的幫助與支持,他說,今次圖文集與紀錄片的製作是向工會前輩致予敬意,也是勉勵後輩向前輩學習,希望可以年輕一代能通過了解歷史而認識現在,從而著眼未來。他還分享工會在這100年來經歷的起跌與風浪:成立之初因堅持愛國反殖反帝,維護海員權益,曾三次被港英當局封閉。上世紀二十年代,工會組織發動了震驚世界的香港海員大罷工及參與了影響深遠的省港大罷工。他續說,過去兩年在黑暴與新冠肺炎疫情接連衝擊下,香港經濟與民生受到重創,感謝中央出手,落實《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海員工會亦會繼承前輩愛國的精神,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而努力。

香港海員工會成立於1921年,前身為「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長期以來,工會在領導海員支持國家的同時,還積極維護海員權益、協助海員參加專業培訓,舉辦福利減輕海員生活困難,贏得了海員的支持和擁戴。

                                                     香港海員工會